ARRTIME

浮生六记(书摘)

1.是夜,月色颇佳,俯视河中,波光如练,轻罗小扇,并坐水窗,仰见飞云过天,变态万状。


2.是夜,正副使邀从客露饮,月光澄水,天色拖蓝,风寂动息,潮声杂丝竹声自远而至,恍置身三山,听子晋吹笙,麻姑度曲,万籁俱静矣。宇宙之大,同此一月。回忆昔日萧爽楼中。良宵美景,轻轻放过,今则天各一方,能无对月而兴怀乎?


3.调息之法,不拘时候,兀身端坐,子瞻所谓摄身使如木偶也。解衣缓带,务令适然,口中舌搅数次,微微吐出浊气,不令有声,鼻中微微纳之,或三五遍,二七遍,有津咽下,叩齿数通,舌抵上腭,唇齿相著,两目垂帘令胧胧然,渐次调息,不喘不粗,或数息出或数息入,从一至十,从十至百,摄心在数,勿令散乱,子瞻所谓“寂然”“兀然”“与虚空等”也。如心息相依,杂念不生,则止勿数,任其自然,子瞻所谓“随”也。坐久愈妙,若欲起身,须徐徐放手足,勿得遽起。

评论

热度(3)